我们小时候,大米、面粉叫“细粮”、玉米、豌豆、胡豆等叫“粗粮”,红薯、土豆、高粱等叫“杂粮”。直到上大学,粮食还是定量供应,食堂买饭,米饭、馒头和面条等须细粮票,窝窝头和玉米粥则用粗粮票。细粮票比粗粮票珍贵,兑换人民币的比率都不同。 最近几年,也许是网络传播的影响,饮食观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,都说尽可能少吃淀粉类食物,多吃粗粮和杂粮。喵奶奶原来早餐主食是馒头,现在改为山药、紫薯等,连土豆红薯都被视为非健康食物。我说山药、紫薯不也是淀粉类食物吗?她说反正少吃米面。我说这都是吃饱了撑的,我才不相信这些鬼话!我行我素,继续以馒头为主食。 喵奶奶特别关注养生,所谓“治未病”,早餐后命令我必须跟她一起分享虎酶口食+钙片。我说钙片补钙,虎酶口食补啥子呢?她说对心脏有好处。我说未必只有心脏才重要?她说所以养生专家说,老人必须补充六种元素。我说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