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本科和硕博士弟子中,有不少来自农村的孩子,不是通常所谓“寒门子弟”,而是地道的贫困家庭孩子,通过川大中文系的培养,改变了自己的命运。 十七年前,2007年,我在天涯博客“短亭长亭”发表《我最赞赏的三位大学生》,图7-8。其中两位,93级的黄同学@光荣的幸运 和94级的罗同学,都是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,他们的自强自立,让我很感动,我觉得大学就应该提倡并培育这种精神。去年年底的红宝石婚蜜月之旅,至广州,年届知天命的黄同学特地跑到黄埔军校来拦截我们,以尽地主之谊。话说当年,他每天只吃一餐,半夜饿醒,喝自来水。我由此想到一个问题,现在城市孩子,岂止衣食无忧,是要啥有啥,学习动力来自哪里? 今天收到一本书,《低头思故乡》,川大中文系2001级况同学寄来的。况同学是80后,重庆垫江农家孩子,可能比黄同学还苦。首先,贫穷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