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午,喵奶奶去地里拔草,把红辣椒摘了,让我泡在泡菜坛。四川传统家庭,家家有个泡菜坛,可以说无泡菜坛不像个家。我家这个泡菜坛,诞生于筒子楼时代,属于婚后财产。十多年前,我在家里宴请过一个“美国豆腐党”——热爱麻婆豆腐的美国人士,我捞泡姜泡椒做鱼香肉丝,她们一见泡菜坛,眼睛都亮了,pickle jar?我说呀,pickle jar!四川家家有的泡菜坛。有一位女士很认真地问,四川人结婚的时候,是不是必须给女方送一个泡菜坛?我说过去是这样,但必须是金子做的。她很惊讶,赶紧记下来。见天涯旧文《美国豆腐党》。其实,我们到国内外旅游,所了解的风土人情,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听人信口开河,逗人乐的。 还是来说泡菜坛。虽然说万物皆可泡,但主要还是泡红辣椒和嫩姜。喵奶奶在地里摘的红辣椒太少,于是去湖夹滩蔬菜一条街买。现在正是红辣椒和嫩姜大量上市的季节,价廉物美,买了两斤。回家洗净,把老泡菜捞些出来扔了,把红辣椒泡进去,鱼香肉丝的灵魂——泡椒泡姜,就是这样泡出来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