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爷爷下班回家,在小区附近的红旗超市刷脸,买了一瓶不太好喝的三年陈花雕。为什么不买好喝一点的五年陈?因为我想慢慢戒酒,如果酒好喝 ,越喝越想喝,怎么戒?这个别出心裁、嘎嘎独创的戒酒计划十年前就付诸实施了,见收入新书《结婚记》的《花雕》。 喵爷爷优缺点都很分明,最大的优点,坦诚;最大的缺点,嗜酒,尤其是年轻的时候,每饮辄醉。酒能乱性,酒壮英雄胆,酒后吐真言,酒醉心明白、酒不醉人人自醉、使酒骂座,等等,都能在喵爷爷身上得到验证。喵爷爷一生最精彩的故事,几乎都和酒有关系。庆幸的是,每当酒乱我性,醉眼朦胧,人人爱我,我爱人人,关键时刻,千钧一发之际,都有人来拯救我,化险为夷。所以,喵爷爷即使烂醉如泥,醉眼如花,心驰神荡,也没有犯过男女错误。 古代文人没有不饮酒的。曹孟德“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”,李白“五花马,千金裘,呼儿将出换美酒”,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