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喝酒后脸红,朋友们就要问are you okay?所以我每次都要解释,我有ALDH2 variant - ALDH22,导致我的乙醛不能代谢成乙酸,末梢循环包括面颊和手掌会出现乙醛中毒表现。我的23andMe显示我是ALDH22杂合体AG(图2),而两个美国朋友都是British/Irish,他们都是GG纯合体。我于是问了GPT-4(图3),东亚裔和欧裔在ALDH2上的表型差异是什么时候形成的。让我大为惊讶的是,这个差异形成时间很短,只有3000-3700年历史。这是因为欧洲新石器时代向农业社会转型过程中,开始了大量酒精饮用,所以这种饮食结构变化,使ALDH2 GG得到了保留和选择。但有意思的是(也是我的想法),欧裔和亚裔这两种亚种分枝,在基因层面的差异可完全忽略不计(因此绝不可能开发只针对中国人的基因武器)。ALDH2*2在亚种分枝形成前就已经有了,也就是整个人类的非洲祖先就已经有了ALDH2 …